救世會期刊

2022-07-04
2022 07 期刊:聽損兒聽能復健課程成果

對於一般人而言,聽到聲音、逐步會講話、能用語言做日常的溝通,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。但對於聽覺障礙者來說,卻是一段漫長奮戰的旅程。
 
為使聽損兒把握語言發展與口語溝通的學習黃金期,本會首次與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合作,特別規畫了「111年春季弱勢家庭聽損兒童免費聽能評估及復健課程」,提供17位聽損兒共94小時的復健課程,包含聽損兒的聽力評估、聽覺記憶評估、診斷式聽覺口語治療,及聽損兒家長諮商,與家長們討論聽能復健策略、聽力保健、相關輔具及聽能管理衛教諮詢等服務。一方面提升聽損兒的聽力與語言能力,以利生活適應;另一方面,讓家長知道如何面對家中的聽損兒,更清楚聽力障礙的溝通應對方式。期許對於增進聽損兒的語言發展,及減輕家長的照顧壓力,有所助益。
 
課程期間亦舉辦「聽損嬰幼兒聽覺口語發展及傾聽技巧應用」線上家長座談會。透過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鄧菊秀助理教授、悅樂語言治療所邊憶靜語言治療師之分享,使家長理解可以依據孩子是否聽得到、聽得清楚、聽得懂的面向,隨時評估孩子的聽力及語言發展狀況,並且了解在透過配戴合適的個人聽覺輔具(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)後,孩子尚需經過聽能學習及有意義的情境連結下,方能將所聽得的訊息,轉換形成大腦的認知。有時相同的話語,在不同的情境下,可能會有不同的意思,聽損兒必須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不斷反覆練習。而在這些練習過程中,家長需近距離與孩子說話、講話速度放慢一些、在適切的情境下對話,同時給予自然的動作姿勢、眼神表情的提示,最終孩子方能在開放的對話環境中理解此時這段話的意涵,與人流利、順暢的溝通;再者,家長平常可以多跟孩子講話,鼓勵他開口表達、多溝通,等待孩子把話說完,不急著打斷或糾正他哪裡說得不清楚,讓孩子多嘗試練習,就有機會讓他知道如何把語言融入生活應用中,也能達到親子溝通的目的。
 
「謝謝老師們分享的相關策略,讓我思考未來在與孩子互動或教學上可以再有哪些調整!」「特別感謝老師的分享,希望能與孩子一起演練口語『懸念』的橋段,也希望將來能由我自己分享出實際操作的例子。」
 
家長們都表達課程與座談會十分受用,也受到激勵與支持,引頸期盼本會未來繼續開辦類似的服務及課程,讓家長在面對家中聽損孩子的需求時,能更有方法與策略。也讓家長與孩子都可以持續進步,使雙方在這條漫漫長路上,始終能對未來懷抱信心與希望。

閱讀本期其他文章
疫情對兒少及家庭的衝擊與影響
九型人格互動術,發現生命的寶藏
愛孩子之前,先學會愛自己





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