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世會期刊

2022-07-04
2022 07 期刊:愛孩子之前,先學會愛自己

聚會中,若有父母身分的朋友聚在一起時,最常聽到的感嘆就是:

「結婚有了孩子以後,我就沒有自己的時間了!只剩深夜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」
「自從生小孩後,整天圍著小孩轉,人變老也變醜了,好羨慕沒結婚的人!」
「我用過來人的經驗告訴你們,千萬不要結婚,不要生小孩,絕對會後悔!每天被氣都氣死了!」
「我和同學、朋友很久沒連絡了,也很久沒去逛街了,根本沒有自己的生活了。」
「我整個人全變了,都不像自己了。」

這些為人父母的心酸之處,想必聽者都不陌生。如果付出都能換得家庭和樂也罷,但經常事與願違,親子關係不如預期。每天為孩子忙得昏天黑地,孩子並不領情,什麼事都不願意告訴你,甚至不給好臉色看。因過度將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,伴侶關係也出現裂痕,一切都不在自己的預期之中。這時大人們開始迷惑了,難道自己這樣做不對嗎?難道那樣愛他們、愛這個家錯了嗎?卻忘了將重心全部放在孩子與家庭身上的自己,已漸漸失去了自我。

你愛自己嗎?你細心地照顧過自己嗎?你關注過自己的喜怒哀樂、情緒感受嗎?你的需要和渴望是什麼?你想過要主動去滿足自己的需求嗎?愛自己,就得先滿足自己內心對愛的需要,照顧好自身感受,把內心的匱乏用自我接納和自我關注填補起來。當心中充滿愛,就不再會去要求他人來補償,才能真正的放手,擁有更輕鬆和諧的正向關係。

多愛自己一些,就不會忽略自己的感受。試著表達自己的感受、想法和需要,取代指責和抱怨。學習正確處理自己的情緒,尤其在面對孩子時,做個情緒穩定、樂觀的大人。當自己擁有幸福感,就會感染到身邊的人,讓自己與孩子都感到幸福快樂。



閱讀本期其他文章
疫情對兒少及家庭的衝擊與影響
九型人格互動術,發現生命的寶藏
聽損兒聽能復健課程成果





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