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世會期刊

2022-07-04
2022 07 期刊:九型人格互動術,發現生命的寶藏

本會承辦之內湖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,今年請到九型人格的專業講師美芳老師,從4/9開始連續四週辦理「九型人格互動術:發現生命的寶藏」。課程開始前便需要做144題九型人格的測驗,社工原本擔憂冗長的測驗加上全台疫情升溫,會使招生困難而難以開班授課,最後卻發現實際上有十多位參與者報名,並全程積極參與,美芳老師開心地說道:「來的都是有心人。」
 
活動開始老師先介紹九型人格是「幫助自己生命的成長」和「學習建立良性的人際關係,並了解如何和人合作」。美芳老師強調不僅是找到自己的主要人格,了解他人的人格也有助於認識對方。同時學習不同的人格優勢,找出適合彼此溝通互動的模式,藉此精進自己成為更棒的人。
 
接下來的課程活動中,老師介紹了九種人格,分別為:革新者、幫助者、動機者、藝術家、思考者、忠實者、通才者、領導者、製造和平者。老師提到「性格沒有好壞,只有分健康和不健康的狀態」,強調沒有一個人格特別優秀或是不好,各自都有它的優勢,以及該避免的地方。課堂中,美芳老師以活潑生動的話語,搭配簡單易懂的投影片圖畫,讓學員們理解不同類型的個性特質及說話模式。學員們在課堂中對於自己同類型的介紹會頻頻點頭同意,對於不同類型的說明也會主動提問,或回應老師的課程內容。在老師富有活力又接地氣的教學帶動下,社工總會聽到課堂中爆出學員的歡笑聲,或熱烈地討論聲。此外學員在休息時間或課後,也會圍著老師分享自己的生活狀況,期待老師給予指點或建議,老師也都盡可能的一一回應。
 
此次為期四堂的課程活動,學員們皆感收穫滿滿,不僅更加了解與不同類型的人溝通的重要性,也在課後相互給予回饋,期待透過課程習得的知能,在未來生活中發掘更多的「人生寶藏」,為生命歷程增添豐富且動人的色彩!

閱讀本期其他文章
疫情對兒少及家庭的衝擊與影響
愛孩子之前,先學會愛自己
聽損兒聽能復健課程成果
 





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