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世會期刊

2022-06-01
2022.6月期刊:我們一起來發展好奇心如何?
關於對話,大家是否有這樣的經驗:有些話不知不覺談僵了;有些卻讓人欲罷不能?有時候是因為話題有趣,有時是對話的人充滿體貼、充滿興致,或充滿好奇。
 
那我們與孩子呢?當他們發現很有趣的事物,而我們如果以好奇的姿態問他看到什麼?或是跟他說,這沒什麼,不用大驚小怪。久而久之,會發生什麼事呢?又如果孩子跟你抱怨學科很無聊,我們跟他說,你覺得無聊怎麼學得會?或是我們好奇地問他細節、問他希望被怎麼協助,會有什麼不同的發展呢?
 
好奇這回事,其實也需要練習的。其一,建議先回想這幾天和孩子的對話,想想自己好奇了嗎?或是只想快速解決問題?或其實帶有一些目的呢?也可以問問自己如何把哪些對話變得不一樣;或準備一些簡單的公式,告訴自己「雖然好像有點蠢,但試試看也無妨」,然後反覆練習幾天,看看有什麼樣的效果;也可以先從自己有興趣的事物觀察如何培養好奇,再來對應到孩子身上,可能就會生出不同的眼光!鼓勵大家發展好奇心,不僅可以讓親子對話變得豐富,在無意中增進親子關係,還可能幫助孩子發展各種能力,更可以維持自己身心的彈性,可謂一舉數得!






閱讀本期其他文章
寄養家庭—孩子堅實的後盾
自我照顧處方箋
團體育兒友善支持服

 





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