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世會期刊

2022-06-01
2022.6月期刊:寄養家庭—孩子堅實的後盾



根據衛福部統計,往年的寄養兒少中,有高達86%的兒少未滿12歲,需寄養的原因有高達63%為遭受虐待、疏忽,其次有30%為經濟困難、無力扶養,另有19%是因父母入獄,而需安置到寄養家庭。因此有良好準備的寄養家庭極為重要,原有的寄養家庭是否願意持續服務也很重要。寄養家庭可以讓孩子知道穩定的家庭生活是什麼,知道原來家人的相處和互動可以有不同的樣子。
 
芊芊是救世會服務的寄養兒。芊芊與寄養媽媽第一次接觸時,據社工從旁觀察,是怯生生的,眼裡沒有什麼光彩,顯得有些黯淡。與寄養媽媽越來越熟悉後,她漸漸地敞開心扉。在社工最近一次看到芊芊時,她在就讀的幼兒園雀躍的奔跑、在各項遊樂設施間遊玩,整個人看起來閃閃發亮。在社工與芊芊和寄養媽媽一同走到附近公園時,芊芊一會兒玩水池的水、一會兒追路邊的鳥,開心極了!此時的她,洋溢著活潑開朗的氣息。
 
社工觀察到芊芊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多了,寄養媽媽於是分享了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。她發現比起玩玩具,芊芊更在意大人有無關注她,也較喜歡與人互動,並且不希望別人拒絕她。為了讓孩子有足夠的信任感和安全感,寄養媽媽表示自己也學習對孩子展現了更多的包容力,總是很有耐心的詢問芊芊對事情的意願,也經常陪她一起玩,不會讓她獨自一人。面對芊芊偶爾不合理且堅持的要求,寄養媽媽則會用講道理或冷處理的方式,讓她了解不可以的原因並冷靜下來。
 
在寄養媽媽的用心照顧下,芊芊開始會跟寄養媽媽玩、對她撒嬌,甚至會直接的表達自己的心意,說「阿姨我喜歡妳」,也像一般孩子一樣,活潑自然地展現自己的需求。在幼兒園裡,芊芊會回應老師,也會參與所有的活動,還是老師貼心的小幫手。也跟其他的小朋友相處愉快,能玩在一起,甚至期待著去幼兒園。如今已不復見芊芊剛來到新家時擔心受怕的模樣。
 
招募寄養家庭是條漫漫長路,仍有許多有需要的孩子正等待大人的幫助與守護。當社會缺乏對寄養家庭的認識與了解,孩子要找到一個合適的寄養家庭的機會可能顯得遙遠;一旦我們開始接觸、關心寄養服務,孩子就更有可能被安穩照顧。就算是暫時的,對他們而言,也無比溫暖。在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,期許所有的孩子,都能擁有一個溫暖的家。



閱讀本期其他文章
自我照顧處方箋
我們一起來發展好奇心如何?
團體育兒友善支持服

 





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