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世會期刊

2022-05-04
2022.5月期刊:育兒指導支持服務—新手父母的好幫手


「從醫院把小孩抱回家才是焦慮的開始。嬰兒那麼小、那麼軟,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一不小心弄疼他,也不曉得這樣照顧是不是正確。有好長一段時間,我半夜不敢入睡,深怕自己一覺醒來,小孩就沒有呼吸了……」
 
很多新手父母都有類似的獨白。大部分的人都是懷孕了以後,開始佈置嬰兒床、衣物、奶瓶……,欣喜的迎接新生命的到來;然而硬體容易預備,透過讀書、網路搜尋、問親朋好友取得的育兒知識,卻常在直接面對孩子時崩盤。有的父母是不知如何將知識轉換成實際可操作的技巧;有的想要照書養,小孩卻不是預期的反應;更有的為了生存,為了想辦法賺取奶粉錢疲於奔命而無暇準備。在面臨育兒的任務時,新手父母常會伴隨著慌張、不安、不確定感,甚至憂鬱焦慮、情緒潰堤……。特別是沒有社會資源、在照顧孩子時感到無助時,往往以憤怒的形式出現,甚至失手責打孩子,以至在新聞報章或衛生福利部之統計中,常可看見父母或主要照顧者虐待或施暴的案例。而這樣的數字,仍持續上升中。為此,成為父母的支持與資源,提供兒童照顧支持服務,使父母或主要照顧者獲得專業的服務與協助,提升其親職知識及技巧與家庭教養知能,讓嬰幼兒獲得妥善的照護,預防兒童遭受不當照顧、忽略或虐待,是本會十分關注的議題。
 
目前本會針對台北市、新北市,育有2歲以下兒童且有育兒指導需求之家庭,提供育兒相關照護支持服務。以脆弱家庭、身心障礙者家庭、新手父母家庭、未滿20歲父母,及經社工評估有需求之家庭為優先服務對象。托育人員以團體指導的方式,提供親職技巧教學與現場練習;或至嬰幼兒家中,提供一對一之到宅育兒指導服務。指導內容包含哺乳/瓶餵技巧及母奶的保存/用具消毒、嬰幼兒副食品製作、嬰幼兒健康照護、常見不適症狀認識、急救技巧、嬰洗澡、餵食、穿衣、換尿布、睡眠方式、飲食習慣之照護技巧、嬰幼兒居家安全、親子互動遊戲等。將這些攸關孩子每天生活大小事的知識,透過實際的演練與操作,內化成父母的能力,父母越熟悉就越能妥善照顧孩子,也能對自己的照顧品質安心、對照顧能力更有自信。讓本會的育兒指導支持服務,成為新手父母的好幫手。
 
服務諮詢電話:02-2729-5961 分機 119



閱讀本期其他文章
永遠的避風港
家事小尖兵
情緒幫幫忙—淺談協助兒童調節情緒

 





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