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世會期刊

2022-05-04
2022.5月期刊:家事小尖兵


由本會承辦之內湖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,於4月9日啟動「家事小尖兵」計畫。當天早上一組組的親子家庭來到中心,家長們各個摩拳擦掌,小朋友們既期待與媽媽一起參加活動,又擔心受到「家事回家作業」的攻擊,但是在這第一堂課中,老師要先與家長們說一些知心悄悄話。
 
這次的家事小尖兵計畫,由家事達人陳映如老師帶領,老師熟知各樣家事小技巧,也經常辦理各樣的課程,在與小朋友互動上也很有一套!在知心悄悄話時間,老師很坦白地與家長們分享自己有時也對做家事感到厭煩與辛苦,因此利用各種收納與小撇步便成為重要的關鍵。家長們聽到老師的分享也很有共鳴,紛紛講到生活中真是常常忙碌到沒有時間啊!家事永遠都做不完啊!
 
老師進一步分享這堂課的目的,讓小朋友們成為家事小尖兵,最重要的目的並不是幫忙家長分擔,而是在這個過程中,學習自我管理、負責任、時間安排、邏輯思考等能力,例如:在倒垃圾的過程中需要規劃前往的路線,要準時抵達,還會與其他一起倒垃圾的鄰居一起社交互動。新觀念的建立,讓家長們不只感覺耳目一新,更了解在教導小朋友完成家事的同時,有比「完成」更重要的目標。
 
在現代,少子化與隔代教養增多的情況下,過度保護與受寵的孩子越來越多,要求孩子們完成家務,也比家長獨立完成需要更多的時間,然而許多的好品格,都是透過家務的分工與學習,一點一滴累積而來。家事小尖兵計畫,不只是教導小朋友做家事,也是訓練家長的溝通技巧與耐心,培養小朋友的生活技能與重要的自理能力,成為家事小尖兵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,不簡單的事成就不簡單的人。母親節將至,鼓勵小朋友們從小就懂得體恤媽媽,藉由「家事小尖兵」所學習到的,運用至生活中,幫媽媽分擔家務,分憂解勞。



閱讀本期其他文章
永遠的避風港
情緒幫幫忙—淺談協助兒童調節情緒
育兒指導支持服務—新手父母的好幫手

 





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