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世會期刊

2022-03-01
2022.3月期刊:急重症嬰幼兒家庭的後盾


Annisa 是個有雙美麗大眼的印尼女孩。3 歲的她,隨爸媽來到台灣生活,每天和爸媽一起去茶園工作,經濟雖不富裕,卻也過得開心。就在一次忘我地飛奔父母懷抱時,她沒來由的跌倒了,本以為是跑太急的意外,Annisa 卻在就醫時被診斷出罹患有水腦的重症,她爸爸媽媽的世界瞬間崩塌了。
 
腦瘤、水腦症、化療、放射線療法、失語症、癱瘓……,對 Annisa 的爸媽而言是比異國語言更難懂的文字。本就中文不好的他們,根本無力招架這些醫療用詞,更不用說沉重的醫療負擔。媽媽為照顧 Annisa 辭去工作,24 小時待命照顧,爸爸只能拼命打工賺錢。然而即使 Annisa 爸媽的薪資、儲蓄扣除生活費用,已全數支付醫療費用,不斷攀升的醫療費,任何家庭都難以招架,更遑論是在台的移工家庭。
 
醫療費用與照顧壓力,且病情反覆等一連串的惡耗讓 Annisa 的爸爸媽媽喘不過氣,為此醫院尋求救世會協助,詢問補助醫療費用之可能性。本會考量此家庭收入微薄,加上孩子為急重症患者,在台舉目無親,其他社會福利資源介入有限,為協助孩子能獲得妥善的住院醫療照顧,而提供醫療支持補助。 
 
慶幸的是,在本會提供醫療補助後,Annisa 順利切除腫瘤,病情也稍微穩定;且因為媽媽非常配合醫囑,不願放棄任何治療機會,持續積極復健,Annisa 已從完全無法開口說話,進展到可以叫媽媽,為後續返回印尼繼續的癒後照顧奠定好的開始,實在叫人欣慰!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傳來 Annisa 恢復靈動模樣的消息。
 
父母在面臨孩子罹患重症、癌症、早產或罕見疾病時,通常會想盡辦法全力救治。但照顧壓力、往返奔波醫療院所、龐大的醫療費用,家庭在無力負荷而承受不住時,有時無法選擇較為昂貴卻較為有效的醫療處置。本會本著關懷的精神,提供於雙北地區醫院就醫之6歲以下嬰幼兒,經醫師診斷為重症、癌症、早產或罕見疾病,且符合脆弱家庭狀況者,每名每年累計補助最高新台幣三萬元整。期盼透過補助,能減輕同樣遭遇家庭的經濟負擔,孩子也能獲得適切的醫療照顧,若有需要的家庭,可連絡本會提供急重症嬰幼兒醫療支持服務。
 
服務諮詢電話:02-2729-5961 分機 119 王督導



閱讀本期其他文章
從家務分工談性別平權
志工培訓課程—服務禮儀與應對技巧
DoReMi好好玩│親子五感體驗課程

 





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