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2015-02-13
幸福列車
「叮咚~叮咚」辦公室訪客鈴清亮的響起,走進來的是臉上洋溢幸福笑容的菁菁。她牽著新爸爸新媽媽的手,開心的跟大家打招呼。其實這一刻,社工已經等了好久好久。
 
一年前,著手準備幫小天使辦慶生趴,大夥兒賣力唱著生日快樂歌,菁菁則是跟著大家一起輕聲唱,就在吹熄許願蠟燭後,臉上開始揚起淺淺的微笑,跟著社工擺Pose照相留念。她總是靦腆的瞄著禮物,靜靜等著社工說:「可以拆禮物囉!」
 
菁菁離開親媽身邊時才剛滿周歲,在不得已的情況下,開始她育幼院的生活。多年來,老師及保育阿姨總是說菁菁乖巧,她不哭不鬧,非常懂事,習慣性等待大人們的安排。每當育幼院的孩子談到父母親時,菁菁也從不問:「我媽媽到底在哪裡?」或是:「阿姨可以當我媽嗎?」。
 
逃亡近兩年的菁媽,在一次臨檢時被羈押,接著被法院判決入監服刑。進監獄時,她懇求獄方可以探視女兒。經過多方安排,社工終於帶著菁菁去探監,孩子緊緊抓著社工的手,低著頭一直盯著地板。社工蹲下來輕聲說:「菁菁,去媽媽那裡…快叫媽媽!」這時,菁菁才稍稍抬起頭,膽怯顫抖的說:「媽媽…」。縱使聲音非常細微,『媽媽』是菁媽逃亡期間最想聽到的,也是她忍心離家前,小女兒唯一可以清楚發音的兩個字。曾幾何時,最能代表母女深深連結的『媽媽』,在此刻聽起來卻是格外陌生。
 
自此之後,菁媽再也沒有要求小女兒探監,只是請社工寄菁菁成長的照片聊慰思念。過了一段時間,菁媽終於跟社工說:「原本以為可以留住孩子,希望菁菁等我出獄,但我真的錯了…」菁媽邊說邊啜泣。
「我真的很愛菁菁,但上次見面後,知道耽誤她太多時間了,自己不該用『愛』來限制菁菁未來的幸福,更不該用這種『等待』讓她犧牲一輩子,孩子童年只有一次,應該過正常家庭生活。
 
我決定放手了,希望你們能幫孩子找到愛她的養父母。」
 
『放手』是許多人一輩子最難的課題,看見菁媽伏在桌上哭泣,社工不停安慰著,但彼此心中都很明白,唯有決定出養,才能讓菁菁有機會過正常家庭的生活。
此刻,看著菁菁開心牽著養父母,歡笑聲不絕於耳,大家深信,菁菁已經搭上
 
前往『幸福』的列車,即將展開璀璨的全新人生。

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